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持續寫作的心得


從今年三月開始寫一些關於說故事的一些心得,持續至今了近八個月的時間,算是有點小心得啦! 雖然自認自己不夠資格談如何持續寫作這檔事! 但是剛好有朋友問我,在這段時間內是如何維持且增進自己寫東西的動力?本著好東西跟大家分享的理念,這邊也就厚著臉皮,拋磚引玉一下,分享自己實際親身使用過,且用過確實有效果的方法給大家。

進入正題,如何持續寫作呢?個人的心得有以下四個步驟:

第一:「給自己一個開始寫作的理由。」

不論是寫作可以將腦內的東西深化與內化,可以更深層的將所學以為己用。或是寫作可以強迫讓自己持續閱讀分享,擴展自己的影響力。又或是寫作是讓自己跟心靈內部對話、能更了解自己與自我療癒,又或是寫作可以大肆抒發自己情緒、解悶兼自爽一兼二顧。

總之不論如何,「給自己一個開始寫東西的理由吧!」

榮爸開始的理由很簡單,就是三個字「我想紅!」

想讓更多的人認識自己除了專業之外的才能,想讓更多人知道說故事的好處,想讓更多爸爸能開始試試看說故事,總之就是這樣開始了。當然除此之外,其他更多更多關於寫作的好處,當你開始寫之後,就會一一出現啊!

第二個持續寫作的步驟:「訂立一個可量化的目標。」

什麼算是可量化的目標呢? 需要一個明確的時間範圍,用數字去表示你想達成的目標。比方說一個月內,每周要完成2篇字數500字以上的文章之類。

如果不清楚自己能做到甚麼程度,可以先試試訂一個較短的時間(比方一個月),訂一個較簡單達成的目標(比方一周一篇),先用來衡量自己能力! 之後再增加一定的數量比例,慢慢挑戰看看自己的極限到哪裡。

以榮爸自己為例子,今年三月開始寫作課的課前作業,就是要求在10周內,每週至少完成一篇600字的文章,我就以此為目標開始,當前四周確認自己可以每周完成一篇文章之後,再嘗試看看能不能兩周三篇,直到現在維持每周兩篇的頻率。

至於持續寫作的第三步驟是:「訂一個處罰條款!」

這個處罰有點特殊,請先想一個你最心理很在意的人,是你的親蜜愛人、父母親、或是家人都可以。

然後這個寫作若達不到的處罰就是:

「送你在意的人,一個收到會很開心的大禮物!」這個禮物要夠大到你會肉痛唷!

這樣的好處是,有罰則提供你壓力,有壓力才會持續寫作,而且要是萬一達不到,買給自己心愛的人大禮物,他(她)開心你也開心啊!

所以我給自己的懲罰是: 如果沒達到就要「暑假帶全家去東京迪士尼玩!」


好吧,今年暑假確實帶全家去東京玩囉!不過不是因為沒作到的懲罰,而是超標完成給自己的獎賞!誘因因人而異,罰則換成犒賞也不賴啦!

持續寫作的第四步驟,就是「通告天下!」

如果以上只是心中想想,就會真的開始寫東西! 別傻了!  心中想想的結果就只是心中想想啦!

所以把自己真的要開始寫作公開說出來,要把你實際要產出的可量化目標公開出來,要把你如果沒達成的罰則或獎賞,在各種社群軟體上公告天下,讓你的好友們(特別是你要送禮物的那位),真的知道你要這樣作!

「自律轉成他律!」 讓朋友們變成你的監督者!  

那你問我有沒有把自己要做的公告天下? 我就截一張之前粉絲專頁的圖作為證據囉!公開之後,只要發布時間一過,就會有朋友傳訊問我,今天的文章勒? 今天的影片勒? 好吧~這也是維持自己持續寫作的動力來源啊!


透過以上的方法,半強迫半激勵的方式,讓自己持續了一段時間後,就會發現寫作對自己的各種好處,也開始有寫作的習慣跟動力啦!

雖然榮爸自覺不夠格談寫作這件事,但這些事我親身使用過,且確實有效的方法,希望能夠拋磚引玉,給跟我一樣,正開始或想開始寫作的朋友們一些參考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