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將遊戲互動應用在說故事上


應說故事界天王「陸爸爸」邀約,第一次陸爸與榮爸在陸爸爸故事館合體說故事啦!

對我來說這次最大的收穫並不是自己說得多好,而是在現場親眼觀摩到陸爸爸說故事的最大魅力點: 「說故事的立即互動!」


透過邀請聽眾們上台,請他們自己選擇要扮演的腳色(戴上頭套),故事中再搭配簡單的指令引導,就是這麼簡單,但就可以讓第一次上台的爸爸或孩子們說演故事起來,而且還說的超棒的。

以往其實有學到很多如何課程遊戲化的方法,但如何用在說故事上,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切入點,陸爸爸的示範給了我超棒的靈感,那就是:

「將故事中的互動,用遊戲因子串起來!」

想到就做,直接用在本周的到校說故事上面囉! 今天正說到諸葛亮的街亭戰敗,連結到上次的故事七捉七放孟獲,剛好可以來上一段「蠻王選兵救諸葛」的小插曲,串在與空城計的中間使用,剛剛好呢!


於是說完街亭之戰後,我立馬轉身一變,南蠻王孟獲上身啦,我吆喝大喊:

「諸葛軍師被魏軍圍住啦! 我要馬上去救援他,有沒有將軍要跟我一起去的啊~~!」

台下的孩子們反應超熱烈,超多人舉手願意上台的,特別挑了幾個平常聽故事比較不專心的孩子上來,嘿嘿!

然後借用陸爸爸的互動方式,先讓他們選頭套進入腳色,然後我再一一訪問他們,問台下的孩子們等等我們來猜猜看他們是什麼動物將軍呢?直接讓台上的孩子們來一段即興表演:


「動物將軍集合,立正~稍息~向左向右看!」

「讓大家猜猜你是什麼動物將軍啊? 」

「你平常都怎麼吼叫? 來一個最雄壯威武的吼聲聽聽!」

「你最兇猛的動作是什麼?來秀一個給大家看看!」

透過丟接問題的引導互動,孩子們很快地在台上說演故事起來。特別是我還埋了一個梗,排隊的時候,特意把選到熊貓頭套的孩子留到最後一個!

「一看就知道你是熊貓將軍了! 你平常都怎麼叫呢?」

被問到的孩子一下子愣住了,從他有點便秘的結屎臉來看,我想他心裡的OS應該是: 

「榮爸這是在陷害我啊~給我下圈套阿~去過那麼多次動物園,有誰聽過團團圓圓叫過的啊?」

「你就是熊貓,你怎麼叫熊貓就是怎麼叫唷!」 我趕快幫他解套。

「喵~~~吼~~~」 孩子發出了一聲貓叫+熊叫! 

於是台上台下的我們,今天終於知道熊貓的叫聲就是 :「貓叫一聲+熊叫一聲」。

 於是就這樣透過互動的問題引導,台上的孩子演說故事玩得的開心,臺下的孩子看熱鬧也看的超開心啊!


除此之外,故事的開始前會有前期預告,結束後慣例也會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甚麼道理.....

以往用誰舉手快的方式搶答感覺有點老套啦! 這次前期提要的部分,我就玩了2人PK選答案的方法。

先把題目秀出來,然後數「1~2~3」後立刻把答案圖片秀出來,台下就PK位置的兩個孩子,看誰先把愛的小手手打到正確的答案上,誰就獲勝啦!

這樣孩子們玩得也超開心,將遊戲因子放在說故事的互動上的效果超棒的啦! 我腦中頓時又浮現出不少好玩的點子,下次應用出來再跟大家分享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