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持續寫作讓我開始被看見


透過持續不斷的在粉絲團與部落格的寫作,我開始被周遭的人看見了! 感謝胖子老師的邀約,上周二在注意力小聚上發表。

我居然可以在一群老師與講師們面前,分享自己如何持續寫東西的由來跟維持的技巧,有點心虛(才寫了十個月),但又覺得分享的理所當然、理直氣壯。(因為每一步都是親身實踐、確定有效才分享)。

同樣是基於分享出來比寫出來更能將知識內化的理由,給了我莫大的勇氣(不是靜茹給的),讓我鼓起勇氣試試看嘗試讓別人也能聽的懂、能帶給別人一些改變。

套句之前大仁哥所分享,江振程主廚所說的,非常打動我的一句話,這句話也是我分享的初衷:

不要謝謝我告訴你你不知道的事,而是提醒了你你知道但卻沒有做的事」

榮爸自己不算是聰明人,很多時候都是困住了才想辦法脫困!分享的這些方法,都是遇到狀況後請教各方大神們,神人們有怎樣的建議回饋,我就是先投進去試試看、再確認對不對。因此分享的內容都是親身試驗過確認有效的唷!

簡單整理當天的分享內容如下:

1. 我自己經歷過,為何無法持續寫作的三個難點是?
a.沒有靈感,找不到寫作的點子
b.寫的方向對嗎?是目標讀者要的嗎?如何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?
c.我為什麼要開始寫?

一二項的部分算是技巧問題,後面會分享一套自成系統的方法可以解決!

而為何要寫,如何找到自己的寫作理由,並透過自律轉他律,讓自己能堅持養成習慣,對我來說則是更困難,也是更重要的,因此接下來要分享的就是如何開始的方法!

2.如何開始寫作呢? 我分成以下四個步驟:

a.找一個讓自己開始寫作的理由

不論你是想要斜槓、發展自媒體、想成為網紅(像我一樣^^),又或是從寫作中可以內化知識、紓壓情緒、發現自己。甚至可以賺錢,總之部論如何,給自己一個開始寫作的理由吧!
而寫作的好處,則絕對不只以上這些,但都要你開始後持續,才會慢慢發現!

b.訂一個明確可量化的目標

個人經驗是如果目標不明確,比方每個月寫四篇這樣不可量化的目標,很有可能就會像我一樣,頭一周寫一篇好棒棒,而接下來就拖到最後一周還有三篇,最後只能GG的狀況!
所以不論如何,定一個明確可量化的目標,設定固定的時間期限、訂立必須達到的可數數量、規定發布的平台、想要書寫的內容、甚至規定字數要多少字以上等等。
而如何確定你的目標可量化呢?想想公司的KPI考核,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是否能藉此標準,確認你是否達成,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確認標準!
c.訂一個會痛的罰則或獎賞

有了目標標準之後,如果沒達到不痛不癢,那跟沒訂標準是一樣的啦。所以要定一個你會痛的罰則或有感的獎賞。
我自己從葉師傅學到的作法是,送一個自己會心痛的禮物,給自己最心愛的人。
因為會心痛的禮物,所以會有效。送給自己心愛的人,送出去了即使心痛,但看到心愛的人開心,至少不會不值得!^^
當時我訂下的罰則是,如果沒做到每周粉絲團發文2篇+影片一支的話,我就要帶全家去東京迪士尼玩! 結果呢~居然超標完成啦! 最後我們還是去了迪士尼,變成自己超標得獎勵囉!

d.公告天下,讓自律轉他律

人都是會有惰性的,要自己盯著自己啊,在還沒養成習慣之前真的有難度。所以我就在臉書上公告天下,讓周圍的好友們監督我,有圖有真相啊! 之前的公開截圖就放在下面啦!


3.三層漏斗沙裡淘金法: 

當你被這一系列的套路逼上了梁山,進到了寫作的不歸路之後,這邊分享這套我自成體系的方法,讓你可以源源不斷的尋找靈感,放在社群媒體上,透過讀者的點讚、互動留言、分享,來調查你寫的東西是不是符合目標讀者的需求? 以及最後精益求精,集結成自己的作品集放在部落格上。

這套方法今天正式被我命名為「三層漏斗沙裏掏金法!」 ,一共分為三層:
a.廣泛的隨時紀錄自己感興趣或有用的點子

利用智慧型手機的app軟體(推薦奇妙清單與EVERYNOTE),隨時有一些有趣的想法或點子,隨時都可以記錄下來。
用app的好處是,不只是可以打字,錄音上傳也行、拍照片上傳也可以,甚至可以放影片作為你的點子庫。而且還可以多種平台上共用,手機電腦平板都可以用唷。隨時記錄存放點子,就不怕要寫東西的時候沒有點子啦!

b.利用碎片時間將點子發展成短故事放fb上,透過點讚、回覆與分享的互動來市調方向
放在社群媒體上的好處是可以及時得到回饋,如果你吸引到讀者的是你預設的目標讀者,但是數量不夠,那就是方向對了繼續努力。而要是吸引到的不是你的預設讀者,那就是方向需要再調整囉!

c.最後再完整的成為長篇放到blog,成為自己的作品集

最後就是把社群上的內容整理成作品集囉,可以是把讀者反應最好的文章在整理發揮,也可以是幾篇相關的內容集結,甚至是其他的聯想。

4.三層漏斗後的第四層
這也是我分享之後得到的體悟阿,當我分享出來之後,整個知識又再次被淬鍊一次,自己更受用呢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