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職場小故事: 你的認真讓老闆下不了台?!



話說工程師B,對於設計抱有很高熱誠,對於上面交代的專案使命必達,總是親自衝在最前面第一線,如果對專案的達成有幫助,既使需要自掏腰包代墊也毫不手軟!

但某天在實驗室裡,同事L對B說的一番話,讓B開始對自己的作法是否正確開始產生疑問!也開始懷疑自己!

L先生是這樣開場對B說:

「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認真? 你硬是把目標達成,讓老闆騎虎難下,想下都沒有個台階!」

這樣的說法讓B當下很難接受,於是反問L說:

「你是指目前進行的VR專案嗎? 我是知道大家都不看好,但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,只要是還是我負責,我還是想盡力把它做好!」

「就像上次老闆看完成果展現,雖然對效果很滿意。 但也提出除非成本降低50%以符合市場需求,不然就無法繼續下去。」

「於是我跟夥伴絞盡腦汁,從源頭設計端開始修改,幾乎重新翻了一次設計,總算達到了老闆降低成本50%的要求,認真難道也錯了嗎?」

聽完L點點頭,接著B的話繼續說到:

「對,你就是這樣太過於認真!  50%的成本調整明明就不合理,根本就做不到啊!

這一聽就是老闆故意找的台階,準備要放棄這個計畫了! 而你偏偏信以為真硬幹下去,還真給你弄出來了,這下老闆想放手都臉上掛不住,你這不是讓老闆難看嗎? 吃力又不討好,自找麻煩!」

B聽完之後,心中一緊之後只能苦笑說:

「所以現在專案大家也都不看好,之前發生馬達燒毀的狀況,剛好也給老闆一個可以下莊的台階囉?」

 「而我又是死磨活拉跟廠商求到了新規格的馬達樣品,測試到現在非常正常,所以我又讓老闆下不了台嗎?」

L點點頭然後離開,結束了這場對談。

在經過這次談話之後,B確實有點心灰意冷,原來自己心中所堅持的原則,看在其他人眼中居然是吃力不討好的笨蛋! 開始連續幾天都心不在焉,無有心力在工作上面!

直到B聽完一場演講,演講中提到什麼是人生裡可以堅持去做的事情呢?你喜歡做而且偶爾能從中得到好的回饋,以及這樣可以累績個人品牌的就是值得做的事情!

此時B才恍然大悟,自己的堅持並非沒有意義。在過去的專案中的認真,除了真的累積很多know how外,也紮實的了解這些內容,衝在最前面雖然挨子彈背黑鍋多,同樣的也練出了一身耐打的真功夫!

解開心結,甩掉心頭上的不開心,B對自己說:

「去你X的老闆台階,我就要認真的做自己堅持下去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