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

驗票的小故事-談誠信



話說這趟騎旅,我們第一次做長程火車,從台東坐火車回台北,在車上孩子們第一次經歷車掌驗票,驗票這個點子讓我想到幾個故事,剛好說給孩子們聽!

話說有兩個中國留學生跟兩個日本留學生,到德國念書一起當同學。

每天都要搭火車從住的地方前往學校上課,可是每次兩個中國人只買一張票說? 這兩個日本人很好奇,只買一張票怎麼兩個人用呢?如果遇到車掌查票怎麼辦?

於是他們暗中觀察,才發現原來是到要驗票的時候,兩個中國人一起躲到廁所去,等到車掌敲門說:

「叩叩叩,火車驗票唷!」

兩個中國人才把廁所門開個小縫,把一張車票遞出去驗票!

「原來是這樣啊~瓦嘎裡罵私打!」兩個日本人點點頭。

回程的時候,兩個日本人有樣學樣,居然也只買了一張票就準備進站了。

遠處的中國學生看到了之後,居然一張票都沒買就上車了。

這時日本人看到後心裡想:「這也太誇張了,連一張票都不買?等等看你們怎麼辦,哈哈!」

於是到了車掌開始驗票時,兩個日本人有樣學樣,起身兩人躲到廁所去,準備被驗票。

只看到兩個中國人不慌不忙,尾隨著日本人來到廁所,然後敲一敲廁所門,模仿車掌說:

「叩叩叩,火車驗票唷!」

接著拿起日本人的火車票,兩個中國人躲到下一個廁所去!😁

說完這個半笑話半故事後,我問笑的東倒西歪的孩子說,聽完這個故事後,有帶給你們什麼啟示呢?

不意外孩子的回答不外是: 日本人好笨,中國人好聰明,以後這樣可以逃票之類。

於是我接著說:「這個故事還有後續唷!你們想聽嗎?」
得到肯定的答案後,我繼續說下去。

中國人很聰明,大學四年都用這個方式逃票無數次,只有爾偶被抓到三次,真的省了不少錢呢!四年後,他以很棒的成績畢業。想要在德國當地找工作。

但連續面試了好幾家公司,明明面試時都談的很順利,卻總是再最後一關被刷掉,沒得到這份工作!

連續發生幾次類似的狀況,他受不了了,直接打電話問其中一位面試他的主管:

「請問我是那方面不符合貴公司的需求呢?是學歷嗎?還是能力呢?請您務必要跟我說!」

「您的各方面都很符合我們的需求,甚至是最符合的!」主管回應。

「那貴公司為什麼沒有錄取我呢?」他不解的問。

「不會有任何一家德國公司錄取你的!」主管回。

「因為你曾經逃票三次!!」

「如果你會逃票超過兩次,代表你會因為小利益,而選擇不誠實不遵守規定!由小可以見大,以前會為了票錢違規,以後就會為了其他的誘因,選擇出賣公司的利益!」

「即使你再優秀,我們也不會錄取你的!」

故事說到這,我再問問孩子的感想。此時他們若有所思,開始思考「誠信」的重要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