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賽局理論的小故事-智慧老人的真智慧



話說晚上小牧小羿為了誰先洗澡而吵架,兩人爭執不休停不下來。

這個狀況讓我想到昨天看到的許榮哲老師的「故事課」,書裡有一個關於賽局理論的故事,非常適合在這個時候說給孩子聽:

一方面透過說故事讓孩子把吵架的情緒脫離,一方面這個故事對如何雙贏有所啟發。

話說賈先生跟倚先生兩人一起去趕集,由於路途遙遠兩人都隨身攜帶了方便吃的大餅,一路上風光明媚氣候宜人,兩人邊走邊聊天當郊遊,好不愜意啊!

快到了午餐時間,要準備吃餅啦! 賈帶了一塊大餅,倚帶了兩塊,反正大餅不值什麼錢,又一路聊得很開心,一路上兩人已經成為朋友囉,於是倚對賈說:

「一塊夠不夠吃呢?如果不夠的話,我還多一塊可以分你兩半!」

「好唷!等等肚子餓了再跟你分唷」賈回答

這時候遠方又來了一位秉先生,三個人聊天聊得更起勁了,反正大餅不值什麼錢,又剛好午餐時間到了,於是三個人就分掉這三塊餅當午餐囉!

到了市集之後,秉先生對另外兩位說:

「謝謝您們的款待,對你們來說這塊大餅可能不算什麼,但對於剛好肚子超餓的我來說,卻是如同天上掉下來的寶物啊!」

「我是個大富翁,錢對我來說也不算什麼,這裡有一些小錢,就送給你們當禮物囉!」

說完秉先生留下了「六枚金幣」後走了!

這下子「三塊大餅變成六枚金幣!」 金幣可值錢了呢!

於是賈跟倚為了怎麼分這六枚金幣開始吵了起來!

「當初說好最後的大餅一人一半分,所以用餅得到的金幣也要一人一半,每人分三枚才對!」賈說:

「你有一塊餅,而我出了兩塊餅。按照比例來分配,我應該拿四枚金幣才對啊!」倚說:
兩人為了到底賈只能拿兩枚還是三枚金幣吵翻了天,但是都沒有個結果!

這時賈先生突然想到,附近有位號稱「智慧老人」的賢者,據說沒有任何問題能難倒他,我來去請教智慧老人該怎麼分才好呢?

於是賈先生暫時離開吵架的地方,來到智慧老人的家,把他們吵架的問題一股腦地說給老人聽。

老人聽完之後,笑呵呵地說,以前阿,別人還不是叫我智慧老人的時候,我是一個數學家,這個問題用數學家的想法很容易解決唷!

你一枚金幣都不應該得到!」 老人說:

「因為你吃的是自己的大餅阿! 那六枚金幣是倚先生多出來的那塊大餅換到的!」

賈先生聽到後,覺得很有道理,原來我一枚都不應該分到阿,不由的低下了頭,難過了起來。

但是現在的我是智慧老人囉,所以我會建議你這樣做,老人說:

「回去你就假裝你沒遇到我,然後直接跟倚先生說以下的話」

「我路上想了想,倚先生你說的話才是對的! 應該按照出大餅比例來分,你分四枚金幣,我分兩枚!」

賈先生想想,這樣比零枚多分到兩枚金幣說,實在是太棒了! 於是就照著智慧老人的話去跟倚先生說,最後得到了兩枚金幣。

就在賈跟倚分好金幣之後,兩人轉過身往家裡走沒多久。倚先生突然又回過身來,大步跑向賈先生說:

「我剛也想了想,發現你真是一個實在的好人,這多出來了兩枚金幣,我決定一人再分一枚金幣!」

故事說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很神奇啊? 原本兩人為了誰多一枚金幣而爭吵不休,沒想到智慧老人的一席話居然讓兩人都各退一步,互相都接受對方提的條件!

這就是賽局理論的道理,如果兩個人的目標一樣,都是要多拿金幣的話,就會成為零和狀況,不是你贏就是你輸,沒有辦法達成共識。

而智慧老人的智慧就在於改變其中一人的認知,讓賈先生贏的條件改變了,變成只要有拿到金幣就算贏了!

因此賈先生才能欣然接受讓倚先生多拿金幣的結果囉!

同樣的也因為賈先生的讓步,倚先生也才會有後續讓步的機會!

說完這個有點深度的故事後,我直接跟孩子們分享我的心得:

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甚麼呢? 不論是你跟同學吵架,或是跟姊姊吵架,如果兩人的目標只有一個,那就會吵不完唷!」

「一次如果不只談一個條件,就有機會打破零和的狀況!」

「比方先洗澡的雖然會被打斷看電視的時間,再加上先洗完澡的可以先多完一會遊戲唷!」

於是想要多玩一下遊戲的小羿,就跟姊姊達成共識,選擇了暫停電視時間去洗澡囉!

小小心得分享給大家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