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黑糖奶茶與車輪餅的故事-跟孩子聊客戶體驗

話說前兩天我們家的惡趣味又來啦,媽咪問說:

「附近新開的濃厚黑糖奶茶,撐不撐的過半年啊?」

這家口味還不錯,加上附近沒有賣這種厚黑糖的店,孩子還挺喜歡,短時間我們家已經買了三次。
由於上次的個人特色理論,看的出來他們期望聽到肯定答案,但我還是跟他們說:

「這家雖然有自己的特色,但是我猜應該也撐不過半年!」

小牧想到上次的購買經驗,問我說:

「是因為上次你被老闆唸的關係嗎?」

「這肯定有影響沒錯!」我回。

原來上次買的時候,由於主打商品濃厚焦糖還在煮,感覺整個店有點亂哄哄的,幾個店員不知要作什麼,只有一位貌似店長的出來主持大局。

由於主打商品要等15分鐘,因此在我之前來買的三組顧客還在思考,要等要走還是換其他,整個櫃台也是亂亂的。

這時我還不知道焦糖還在煮,看到老闆望向我,隨即脫口而出:

「兩杯厚重黑糖奶茶!」

沒想到排我前面的阿姨還在考慮,跟我差不多同時間問:

「還有一般的奶茶嗎?」

發覺自己不小心插隊的我,趕快往後退讓阿姨先點,另外順便轉身問孩子,沒有厚重焦糖的話,那一般珍珠奶茶可以嗎?

得到孩子肯定的答案後,我轉過來看向老闆,此時老闆又看向我,機械式的說出:

「焦糖還在煮,要等十五分鐘唷!」

我又以為輪到我點了,隨即回答:

「那我要兩杯珍奶!」

這時那位排我前面的阿姨又說話了:

「那我們一杯換珍奶先拿,一杯還是厚重等等再拿!」

又不小心插隊的我更尷尬了,沒想到此時老闆又不溫不火的說一句:

「前面的客人還在點,別插隊啊~」

當下我一方面是不好意思的尷尬,一方面又有點下不了台的小情緒。
好想直接說:

「不買最大,那我們不買了!」

但想到孩子想喝,我也承諾要買,就壓下情緒,等老闆處理完再輪到我點。

細心的小牧回想起這點,剛好藉由這個例子跟他們分享「用戶體驗」的概念。

「如果買的當下你不開心,會不會影響妳下次買的意願呢?」

「嗯,我們下次就不買這家了,反正隔壁家的奶茶也好喝!」孩子肯定的回我。

「這就是用戶體驗了,對於老板這可能是一天的一百杯之一,但對買的人來說,可能是這一輩子的最後一杯了!」

「所以用戶體驗超重要的唷!」

「未來的用戶體驗不只是在服務業有用,個人也是一種品牌,讓人覺得跟你一起做事很舒服,也是用戶體驗唷!」

孩子似乎懂了些什麼了!而我繼續分享我的心得。

「爸爸不是因為不爽才說撐不過半年的唷!」

因為透過這個事件,我看到這家店的再持續經營上的兩個危機:

一是前台服務沒有標準處理程序。
二是後台材料控管沒有標準處理方法。

前台沒有處理程序與客戶動線規劃,下次再遇到人多的狀況,就會再次發生人全擠在櫃台,讓客戶體驗到不好的購買狀況,就會一再發生!

主打材料居然在晚餐黃金時間賣完,沒有在料賣到一定量前就預先準備。請問在這快速的時代,有多少客人願意為了一杯奶茶等你至少十五分鐘?

基於以上兩點,如果之後沒有改善的話,像爸爸這樣感受不舒服的用戶體驗,一定會再次發生其他人身上!

「多幾次這樣的體驗,這家店即使有自己的特色,恐怕也撐不了多久!」

關於個人特色與用戶體驗,孩子們似乎又更了解了一些。

接著換媽媽好奇了,問我說:

「那要怎麼改善這樣的狀況呢?」

我回答,如果是我的話,首先會記取這次的教訓,改善前後台的作業流程,以免後續再犯,至於當下的危機處理的話~

「我會請沒喝到或願意等的顧客喝飲料!」

拿出店頭的其他特色產品,小杯裝請他們試喝看看! 一來他們喝完可能會考慮買,二來呢,客戶體驗最重要的就是:

「讓他們最後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!」

「你是要讓客戶帶著沒喝到的遺憾情緒走?還是喝到免費的賺到感受離開?」

「如果是你的話,哪一種體驗會讓你下次會再來光顧的機會變大呢?」

看到孩子們點頭,我想這下孩子們真的懂了。

好巧這次的親子聊天才過了一天,這天晚上孩子們很開心的帶著新開幕的車輪餅回家。而且跟我說:

「雖然有兩種想吃的口味賣完了好可惜,但下次還要再去,而且要早點去才能買到想吃的口味。」

我很好奇老闆用了什麼好辦法呢?居然讓這兩個挑嘴鬼有這麼好的用戶體驗?

「啊~就老闆請我們一人吃一個原味車輪餅啊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