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

出色溝通力的故事


我自己是一路從自然組、機械系、機械所畢業。之後十幾年,工作也一直從事研發的相關工作。

因此稱我為 「 工科先生」,是非常理所當然的啦!

而工科的專業訓練下,我被訓練成專注於從事件中發現問題、目標導向解決問題、以及如何最有效率的完成。這樣的訓練當然讓我在我的工作上,如魚得水游刃有餘!

但是這樣的應對方式,讓我在與前女友的相處下吃了大虧啊! (現在是老婆的前女友!)

比方說有一次,前女友氣沖沖地過來找我,對我大吐苦水說:

「我今天真的倒楣透頂了! 從一早出門就不順,不但沒帶雨傘遇到下雨,進到教室前又衝忙跟人不小心擦撞,還漏帶了........」

身為暖男,並且男友力爆棚的我,當然要專心傾聽,並且從中協助分析問題,找出原因啦!於是就在我仔細聆聽並且小心對照後,我打斷了她的說話並且說:

「從你剛才的舉的事例中,可以很明顯的發現,其中的關鍵是因為少了事前的規劃與準備!」

「在這裡提供妳一個超棒的工具 " To Do List ",完全可以幫助你解決這樣的問題,下次只要前一天晚上花一點少少的時間,來做一份簡單的........」

長篇大論之後,個人信心滿滿,不但從種種事件中分析出問題所在,還直指問題的核心,並且提出完美的解決方案,就算是教授或是老闆,也只能給我一個讚啊!!

可惜「前女友不是教授老闆! 」 於是她給了我一個衛生白眼,氣呼呼地轉頭就走!留下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狀況的我!

不過工程師也是會從錯誤中記取教訓的啦! 在幾次嘗試錯誤法則之後,我得到了在這樣的狀況下,你只要耐心的聽她說完,並且不時的點頭附和,在關鍵時候給予肯定的鼓勵或擁抱,就可以完美的解決這樣的狀況了!

只是我「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!」,知道要怎麼做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!

直到去年一月上了出色溝通力的課程,學到了四色個性的特徵分類,以及如何與對應個性的人相處,並且聽從課堂講師的最後叮嚀:

「先硬著頭皮去用,才能應用自如!」

因此一回家我就把辯色察覺,跟變色應對的課堂所學用在我最親愛的老婆身上,也終於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應對我家的水某啦!

而且因為學會變色應用後,化解了一次可怕的「家庭危機!」

原來我家水某是不管我怎麼用錢的,只要家用準時上繳,亂買的東西沒被看到!😀

沒想到在七月份暑假的時候,孩子放假在家居然亂拆我的私人信件,還把一張白金卡的消費清單翻出來,而且好死不死他們還知道我最近有玩一款手遊!

彷彿發現新大陸一般,小羿拿著清單跑去找媽咪告狀:

「媽媽媽媽,你看你看爸爸這個帳單,他花了很多錢克金在三國志遊戲上哩!」

接下來就看到水某傳了「憤怒的表情符號」跟「帳單照片」到我的line上,挖哩勒~這下事情大條了啦!

水某是藍色人搭金色個性,金色個性最忍受不了的三件事是:

1.有人亂花錢=>中

2.打亂她的規劃=>也中

3.提高她的風險=>又再中

三個金色個性犯者必殺,我居然全中,這下我真的死定了!還好我學會了變色應對,也硬用後學到如何應用!於是決定針對金色人的風險管控跟藍色特質的同理心下手。

一到家我先發制人,直接把白金卡拿在手上,右手順勢抽出一把剪刀,直接在老婆面前:

「剪卡!」

果然害怕風險不願意冒險的金色個性,被我這樣的冒險行為嚇到說不出話,再加上我補上這次一剪一勞永逸,以後不會再用到這張卡,杜絕以後玩遊戲克金的風險!讓金色個性害怕的風險降到最低!

然後再裝一下可憐,說這遊戲是跟公司同事們一起玩的,我畢竟是他們的LEADER,這一次遊戲活動,我要帶頭衝也是必要的阿,就當做是請同事吃大餐的交際費吧!

於是很能感同身受的藍色人,點點頭同理了我的說法,先安穩金色個性的不安,再讓藍色性格的同理心發酵,就這樣一場家庭危機化解於無形之中啊!

「先硬用才能應用,懂辨色才能變色」 這是我實際學到,同時也實際用在自己的生活上的好工具啊!

分享出色溝通力這個好用的四色辨色工具給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