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

跟孩子說故事:與身體相關的故事兩則




讓性教育成為孩子的保護網

當兩個寶貝們開始接觸到3C產品比方手機平板,能夠自行上網找資料、看影片後,我就在想應該會有一天會被問到這個問題!

小牧國小三年級的時候,一天我們睡前說故事時,她問我說:

「爸爸,我是怎麼生出來的呢?」

當下雖然有心理準備,但還是很突然,很不知所措啦!想了一下,與其說一些送子鳥送來的,連自己都不相信的故事,還不如稍微有點技巧性的跟他們說實話。

「幼兒園有教過,人身上的三點地方是不能讓人碰的,對嗎?」

孩子們點點頭。於是我繼續說下去:

「但凡事都有例外唷,如果兩個人互相很愛對方,就像爸爸跟媽媽一樣的話,是可以碰的唷!」

「爸爸跟媽媽因為很愛很愛對方,所以互相碰觸之後,過了十個月,你就生出來囉!」

因為我們彼此很愛對方,所以不會做出傷害對方的事情,妳以後也會遇到彼此相愛的人,但一定要確定你們是像爸爸媽媽一樣相愛才可以唷!

好吧~我避重就輕,把重點放在兩人相愛上面,輕輕帶過行為的描述! 回答了這個問題!

哄睡孩子後,馬上找媽媽一起討論,上網找一些孩子性教育的相關書籍,希望能給他們一些正確的觀念!

這件事過了好一陣子之後,我們也買了好幾本書,由媽媽帶者小牧一起看過討論過,本想再找時間好好地跟孩子聊一聊這件事的後續~

沒想到小牧又在睡前故事時間率先開啟了這個話題,賊兮兮的笑者說:

「我知道你跟媽媽的秘密了唷~^^」

我非常好奇她到底知道了甚麼呢?於是催她說出來~沒想到她說:

「你跟媽媽有親熱兩次唷~所以才有我跟弟弟對不對?」

暈倒~看來還是得交給專業的阿~~^^

睡前故事-關於心理學與身體自主的討論

話說最近孩子借了一本「怪咖教室」來看,裡面頗有趣的將一些心理學的理論擬人化,將其幻化成一個個具有特殊癖好的學生,訴說其周遭發生的趣事!

因此孩子們對於一些有趣的心理學開始感到興趣,比方「破窗理論」、「條件反射」等。那今晚就用一些有趣的心理學來當睡前故事吧!

「要怎麼博取人家的好感呢?」我問

「給人家東西?幫他忙?」孩子們回答

但是科學家的研究顯示剛剛好相反唷,反而是你這樣做會比較容易獲得好感:

「請人家幫你一個很簡單就能做到的小忙!」

那當他幫忙你之後,就會對你有一些基礎的好感了,為什麼呢?這就跟人的心理有關啦,人大部分時間都是會為自己找藉口的,對吧!

簡單說就是會「合理化自己的行為!」

比方說我是為了要查資料才開ipa,又或是因為爸爸叫我去買東西,我才會順便去玩一道寶可夢之類的。所以當你幫了別人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忙,有兩個重點:

1.很容易做到的小忙,代表接受的抵抗程度小!
2.為甚麼要幫你?因為你值得我幫!

幫一個小忙讓對方很容易接受之後,人很特別的是,因為我幫忙了你,所以對我來說你變成與其他人不同的特別的人。

那為什麼要對你特別呢?幫忙的人就會開始合理化,我作這件事的合理性,通常都會把被幫忙的人當成好人,有特殊好的理由值得我幫忙的人。

「是不是這樣就獲得人家的好感呢?」

所以很多的行銷手法都是這樣的唷,比方以前很常見的到府推銷東西,常常只要業務能讓屋主開門,讓他進來屋內,往往就成功一半了!

看到孩子已經進入狀況了,我開始帶到我真正想聊的話題:「身體自主以及性的議題!」

之前在看到房詩琪與其作者的故事時,我就想找時間跟孩子分享這個觀念了,正好藉由這個類似的心理學概念作延伸。於是我話題一轉:

「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唷!有一個國中小女生,再問他老師課業上的問題後,確被老師單獨留下來!」

「老師用半強迫半利誘的方式,讓女學生跟他發生只有最親密的人,才能作的事!」

「發生這事情之後,女學生為了合理這樣的行為,自我催眠自己是愛上了老師,才會自願跟他發生這樣親密的行為! 」

可惜當她長大之後,這件事變成她一生的惡夢,一直纏繞著她,最後她受不了只能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!

爸爸想對你們說的是:

「學校有教過,對於自己身體的自主權,不要說別人,就連爸爸媽媽都不能侵犯!」

「對於自己的身體,你們有絕對的自主權!」

另外,萬一真的不幸,發生了什麼事!

「爸爸媽媽永遠會站在你們這邊!」

「當需要幫忙的時候,記得找我們!」

重複了三次我愛你們之後,我摸摸孩子的頭,來個晚安吻,離開了他們的房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