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

親子玩即興 & 跟孩子說即興故事



今天算是達成一個小成就啦! 就是帶著小羿在班上說故事時間,父子倆一起完成一個即興劇短篇:「1/2故事」

1/2故事的架構很簡單,就是從觀眾處要一個點子,從這個點子為靈感出發,完成一個時間1分鐘的故事(一般會有導演計時、這次改用手機倒數鬧鐘)。

接下來就要重演一次,但是時間只有一半30秒,然後再演一次時間只有15秒、7.5秒、3.75秒,這就是1/2故事的名稱由來啦~

一上台我們跟孩子要建議,果然是長期收到我故事薰陶的孩子們,不論是問早上吃什麼? 或是喜歡甚麼顏色?或是來學校的交通工具?總是會聽到一些無俚頭的回應:

「我喜歡吃米田共?!」

「坐水肥車來?!!」

「喜歡大變色!!!」

好吧~最後我們選了水壺這個建議作為點子,來發展這個1/2故事。

小羿很自然的本色表現,扮演他自己準備要去郊遊,臨走前匆匆忙忙忘記帶水壺,被他爸我給叫住趕快回去裝水!

爬山爬到一半,天氣熱流汗很多,要隨時補充水分啊!於是提醒小羿要多喝水,然後我也接過水壺也喝了一口!

反轉就在這發生(1/2故事需要一個反轉點),我喝了一口裝的居然是「果汁!」原來小羿沒裝水裝的是果汁啊!

然後就在「果汁不能解渴」的大聲怒喊中結束這一分鐘的1/2故事!

接下來就好演了,觀眾記憶點就是郊遊、沒帶水壺、裝成果汁、被挨罵! 只要記得把這幾個點帶出來就好啦!

重點是台下看的好認真啊! 連「果汁不能解渴!」這句重要台詞沒說到都看得清清楚楚~所以囉~最後一次3.75秒我們直接衝上台大喊!

「果汁不能解渴!」

然後就在全場爆笑中,結束了這次值得紀念的小羿即興劇初登場!^^




單人即興說故事成就達成

圖與文不符阿!不過很切中我目前開心激動的心情,今天的說故事時間,在孩子們前面完成了單人即興劇故事演出成就!灑花~給自己愛的鼓勵,啪啪啪!

話說開始玩即興劇也有不短的時間,但以往是從即興劇裡收集養分,用學到的肢體動作來讓說故事更生動,用即興丟接的方式來應對孩子的無厘頭點子!

直到最近突然有股莫名的衝動,想把「即興劇」這麼有趣的方式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即興的美妙,於是才有了想要跟孩子分享即興劇的想法!

上上週剛好小羿合唱團練習暫停一次,在家常跟我一起玩即興遊戲的小羿變成我的小幫手,我們在台上玩了超熱鬧的即興短篇「1/2故事」!

效果非常之好,台下的孩子完全能GET到這個遊戲的趣味之處啊! 可惜小羿接下來又要繼續合唱團練習,沒有夥伴的我一直在想有甚麼型式是可以單人使用的?

而昨天「新激梗社」的「成語故事新解」的帶領,讓我在回家的路上恍然大悟,這個不就很適合單人跟孩子演出即興劇嗎?

於是興奮的我今天就直接在說故事時間,直接跟孩子們要點子,來一場單人「成語故事新解」囉!^^

先從要點子開始跟孩子要建議練習開始:

「請給我一個你最愛吃的水果名稱!」

「梨子、西瓜、哈密瓜、蘋果、香蕉.........」

「請給我一個捷運站的名稱!」

「古亭、東門、南勢角、中正紀念堂......」

「小朋友們,你知道古亭站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嗎?.....」

瞎掰了一段古亭站的由來,是一位姓古的老杯杯,每次都停在這裡賣東西,所以這裡是古老杯杯停在這賣東西的地方,這就是古亭站的由來!暖身結束!

然後再來跟孩子要各種成語相關的點子:

「請給我一個有數字1的成語!」

「殺一儆百、一言九鼎、1111人力銀行是成語嗎?.....」

「一般人以為殺一儆百的意思是,殺一個人作為警惕,讓後讓其他的人害怕不敢違背.....」

「但殺一儆百背後的真正故事,其實是這樣的........」

哈哈哈哈~~單人即興說故事成就達成~~😃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