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

職場小故事-當感覺好意被濫用時




當感覺自己的好意被濫用,當覺得自己額外付出被別人認為理所當然,甚至挑剔你無法立刻幫忙處理時,你會怎麼做呢?以下是我最近的親身體驗!

話說從今年一月份開始,工作內容上有了比較大的轉變,從原本純工程的設計研發部分,轉變成協助專案順利進行的工作!

以我「雞媽媽的媽媽」個性,對於這樣的職務轉變其實還頗習慣上手頗快,對於人家嫌麻煩的小事瑣事,或是大家都有份但沒人想主動出手的部分,都是我的使力重點!

身為工程師的我對於一般工程師的痛點非常清楚,像是對那些非研發必要的雜事很容易拖沓,諸如報帳、買料追料、廠商聯絡、客戶追蹤之類!

所以我只要能幫忙處理好這些事情,讓工程師們可以專心在設計上,就算我不是正妹也能讓整個專案的時程回歸正常,甚至透過事先預計規劃讓進度超前,很快的效果就出來囉!

另外時程影響很大的是習慣拖延的合作夥伴們,之前往往因為他們的進度延後,而導致整個專案的時程也被大影響! 每次被拖倒時間,大家都在唉哀叫,但也因為沒有強制他們的權力,沒人能拿他們有辦法!

當我接手後,開始每天跟合作夥伴討論進度,如果發現時程可能會有延誤,我還是用我習慣的方式,先想辦法一起找出可能可以改善的方案,先想看看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先做的,比方說:

「還有什麼是我可以先做的嗎? 」

「如果卡在跟廠商催料催貨,這我可以幫忙!」

「已經預計要開始執行的話,設計上我們先走,另外先3d列印先做出樣品來試!」

「沒有交通工具嗎? 我可以借公務車來送!」

「人都去展場無人組裝? 我可以帶人過去過去一起組!」

「缺東西少料?沒關係我可以先買先墊!」

處理的方式雷同,就是讓合作夥伴找不到藉口,讓他知道如果缺少什麼幫助,都可以提出來討論。只要我這邊有資源,這些我們都可以一起合作。就這樣很神奇地原本別人口中的難搞合作夥伴,也變的好合作了! 

當內部順利外部也順暢,專案的進度跟成效自然也出來了!

但是前天我們設計的機器模型廠商已經製作出來,這算是我原本的本質工作,這邊必須連續幾天外出,前往模型廠進行組裝確認,並且組裝的中間還要抽空檔去合作廠商處載運材料,腰部太好的我連續幾天長時間開車,身體已經開始不太舒服時:

登~登~! 在開車中的途中卻接到了公司同事傳來以下的LINE簡訊:

「你們今天都不在嗎?」

「感測器如果不修,機器都不能用了!」

當下奇檬子真的超差! 因為早上已經跟大家說,我們今天一整天會在外面組裝確認。而當天中午也知道機器壞了,當下也承諾一定會在下午5點前趕回公司修復!

「而你他X的又在催我一次!」

「居然又在大群組裡催我一次!」

「機器被用壞不能用是我的錯嗎??!!」

心裡真的很幹啊! 當下我有以下三種選擇:

1.媽的,關我什麼事! 機器我就放著,老子今天就擺爛!
2.先壓下情緒,跟合模型的夥伴協調,今天是否能提早返回修機!
3.臭幹一頓回去,不然我的不爽無法解除! 也讓他們知道我的服務不適應該的!

「我選擇的是2+3」

獨自一人開車的我,在車上我先對空氣大罵一頓,連續講了好幾次「X!X!X!」、「老子今天就擺爛給你們看! 」說也奇怪,罵著罵著就沒那麼氣了! 而且我自己問自己:

「如果擺爛,你不就跟之前你看不慣的人作法沒兩樣了嗎!」

「你不就是因為看不慣,才跳出來處理這些事情的嗎?」

「如果撇開情緒的影響,要怎麼做是對整體最好的做法?」

「好,修復機台比較緊急,那我該怎麼做?」

於是車上先電話與組裝確認的夥伴討論,請廠商協助看我們能否提早一小時結束提早返回公司,若是還有剩下還需要確認的部分,隔天可以再跑一趟處理!

提早回到公司快速地檢查,幸好只要替換一個壞掉的元件,很快的修復了機器,也讓夥伴可以開始進行實驗用測試。

此時我才從他們口中得知:

「下午長官才臨時通知他們,後天客戶開會要展示技術,明天就要生出報告的展示影片素材!」

這時候我才理解他們為甚麼這麼急切的原因了! 但是我的不爽還是需要讓他們知道! 至少要讓他們知道我的協助不是應該,而是為了大家好才有的! 於是我在氣已經消的狀況下,開始用語帶開玩笑的方式對他們說:

「機器修好了,你要請客吃大餐了啦!」

「我們明天還要再去廠商那邊說,都是因為你們急摳我們回來的關係啦! 累死人了!」

「另外下午你傳的訊息超機車的! 我在車上 X了你好幾次! 哈哈哈哈!」

看著他們有點靦腆地摸摸頭,說著不好意思的樣子。我想要傳達的部分應該已經傳達到了!

透過這次事件我所學到的兩件事:

1.別讓情緒影響到自己的意願判斷,記得問自己的本心是甚麼?

2.用他人比較可以接受的方式表達不爽,更能達到效果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