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

用即興演繹人生-勇氣即興彩排來賓後記


結束當天回家的路上,騎車騎著騎著,眼淚就掉了下來!

用即興演繹一個人的人生中的喜怒哀樂,在勇氣即興的「有一種戲劇叫做人生」的彩排中,我確實感受到了!

當初看到勇氣的官網上徵求「主角來賓」,居然還有限定年齡的下限(沒錯,要夠老才有資格!),難得的我這大叔還有用武之地啊! 當下就立馬報名囉!

就這樣意外的成為了正式演出前的彩排來賓,再沒有觀眾的狀況下,完整的跑過一次正式的演出,在完全不知道主持人會問什麼? 整齣戲要怎麼進行的狀況下開始這一趟奇幻旅程!

剛開始的幾個問題是很輕鬆有趣的,比方說問你的名字啊?綽號啊?問家裡的組成啊? 爸媽小時候都怎麼稱呼你啊? 小時候家裡吃飯的狀況是怎樣啊?

而一旁的即興演員,就會依照聽到的回答,或是獨白呈現,或是現場還原,或是透過一些有趣的即興遊戲,比方類似「海豚訓練」的 方式將我的回憶呈現!

看到自己小時候場景還原,還有那個黑漆漆通往頂樓的樓梯,自己怕黑怕鬼怕蟑螂,卻又因為爸爸不在家,是家中唯一的男生,必須保護媽媽跟妹妹而硬起頭皮走上去!

或是晚餐時刻,在廚房一旁當媽媽的小幫手,用小刀慢慢地笨拙地切著蘿蔔,然後媽媽一邊摸著我的頭,一邊溫柔地說:

「阿彰最乖了! 都會幫媽媽弄晚餐了! 好棒唷~~」

思緒忍不住就飄到了兒時的場景! 一股好懷念好懷念的感覺,滿滿的湧了出來!

又或聊到求學過程中的趣事,比方當年男校裡最流行的「阿魯巴」、一種一群人抓住男生四肢,然後往條狀物衝撞下體的詭異遊戲(好孩子不要學唷!)

或是當年為了可以看漫畫打電動,我都會把書或GAMEBOY夾藏在衣服內,偷偷帶進廁所偷看偷玩,惹得我爸爸在外面發脾氣說:

「你是不是屁股塞到馬桶裡啦? 」

「一個大男人洗澡洗一個小時啊? 雞雞都被你洗爛了!」

但是後來回想起來,我爸應該早就知道我帶漫畫跟電動進去了!不然天天如此還得了? 只是在太超過的時候,提醒我休息時間差不多了,該收心作正事啦!

當然還會問到工作以及愛情的部分囉!我跟太座的愛情故事,連我們家的兩小都聽過好幾次了,說的自然駕輕就熟,輕鬆容易啊!

但是當舞台上的演員演到,我騎著摩托車環繞著中山的環形車道,總是在前往社辦的路上,巧遇到我太太的橋段時,我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,真的是青春啊!

只是當主持人開頭時問到:

「如果用一種戲劇的形式,或是一個戲劇的名稱,來說明你自己的前半生,你會用什麼來說明呢?」

摸著腦袋想了一會,我想我會用 「浪蕩少爺奮鬥記!」

而這個點子,則一直被演員們用上,在一些劇情演繹上,用上他們對於「浪蕩少爺」的形象,塑造出家世不錯,物質生活不缺乏的橋段! 此時的我只是笑笑!

但是當主持人再度問到,為甚麼你會選擇「浪蕩少爺奮鬥記!」,作為你的人生前半段的人生註記時,我忍不住還是提出了解釋!

「我想表達的不是物質上的豐腴,而是精神上的富足!」

「我是老么的么兒,也就是最受寵的金孫!」

「從小就在爺爺奶奶、爸爸媽媽,姑姑的疼愛下長大,滿滿的愛中長大!」

「而對於這些愛,有些時候我反而覺得有窒息感,甚至任意揮霍!」

「直到畢業後第二年,我28歲的那年,疼愛我的爸爸、媽媽在同一年去世後! 我才發現一切都來不及了!」

「我從頭開始練習,從只會接受愛到如何給予愛!」

故事說到這邊,場上飾演我腳色的演員,突然站到台中間,請即興樂手彈起一段旋律,接著拿起麥克風即興的唱起了一首歌,這首歌的名字是:

「我28歲的那一年.........」

幸好當時照著來賓的燈光是暗著的,幸好我穿著替代腳色的服裝來武裝自己,幸好沒被人發現......

接下來還有對未來的想像,模擬25年後的生活、會活到多老、以及面臨死亡前的可能! 真的把我的一生的精華,包含回憶、現在、以及可能的未來!

結束後演員們輪流過來致意,飾演我跟我媽媽還有我妹妹的演員,還特別跟我擁抱了一下,我想不只是我自己,就連演員們也都跟著我的人生,經歷了一次特別的旅程!

回家的路上,耳邊突然響起了那首歌,騎著騎著眼淚這次真的不爭氣的掉了下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