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

職場小故事-吵架溝通小心機版


「你他X的! 老子不欠你什麼!」

共事15年來,昨天第一次在辦公室裡,我跟L先生大吵一架!

「但其實我是故意跟他吵架的!」

L先生是個很棒的工程主管,不但專業能力超強、而且工作態度超級認真負責!長時間合作案子下來,彼此都知道對方是可以放心把自己背後交給對方的夥伴。

但是最近大家都被案子逼迫的太緊了!原先只有一個要執行的科專計畫,在業務努力奔走下,一下子增加成三個,而且時程都卡在一起。

七月初是科專的審查會議,審查的結果決定下半年的補助經費,是部門維持的命脈,不容一點點失誤…

而新開發的客戶則是部門的未來,跟世界級的客戶合作,該領域進入的門檻又高,如果真的合作成功,或許可以賺個十年。

但新追加的案子卻是BU最大客戶的委託案,BU副總親自下來看這個案子,對於這個案子的重視自然不言而喻!

三個案子湊在一起,大家的壓力自然超大的。雖然大家的熱情還在,想要東山再起再拼一次的動力還在,但彼此間口角因為壓力變多也是事實。

再搭上一個不太靠譜的外部合作夥伴,連個簡單彈簧料下單都要我們盯緊,不然就真沒買到,你我都花了不少額外時間在幫忙收拾善後。

忙碌當中語氣不好自然正常,為了效率直接用命令的方式也能理解,身兼開發驗證的你先看測試的結果,為了效率直接判斷問題下指導棋,我也能體諒。

但雙方團隊的開始出現摩擦,我的兄弟們開始出現的抱怨不滿,我卻不能視而不見:

「為什麼你要像個小叮噹一樣,有求必應?」

「為什麼他事前不說,之後隨時就蹦出需求,你都要照做?」

「為什麼都先說是我們的問題?檢查老半天發現是他們的問題,連句不好意思的話都沒有?」

而且我發現因為壓力,你已經連說話聊天的動力都沒有了,又陷入自己一個人忙比較快的狀態,開始越來越晚下班。

而我自己也因為要處理一堆額外的雜務,搞得脾氣越來越大,感覺這樣的狀況如果持續下去,真的到爆發真的會不得了。

於是我開始尋找可能的提前引爆點,我想若是在可控制下的爆發,如果爆發在我們兩個有互信基礎的中間,這樣應該會比較安全吧?

於是在超痞夥伴再次擺爛的昨天下午,當你又開始進入命令式口吻,而被你唸的同事臉上,再次出現「又來了!」的表情時,我對自己心裡說:

「應該是發動的時候了!」

於是就在辦公室內,就在大家的座位前面,我右手指著你的鼻子,直接從我的口中噴出:

「你他X的,老子不欠你什麼!」

說出這句話的時候,我留意到旁邊皮皮夥伴臉上的驚訝表情,還有周圍夥伴的驚恐神情,以及你總算多出一點人味的氣憤!

互相對罵幾句之後,你總算吼出你現在的壓力所在,也說出了你目前陷入的困境,需要人幫忙測試機台的需求,以及需要人協助後續的問題追蹤。

大吵完抒發完累積的情緒之後,我們總算擺脫了不溝通的狀態,回歸到可以理性的對話狀況,短短的時間內,就把分工確認清楚,而我這邊也知道我可以怎麼幫忙。

而周遭夥伴們的情緒也似乎隨著我的爆發,一起找到了共同發洩點。雙方的矛盾因為我這個脾氣差的豬頭爆發,似乎也找到針對的目標,因而緩解了不少對立的緊張。

至於皮皮的夥伴呢?當大發脾氣的這事,在一天內衣外的傳遍了他們的團隊內不,然後開始各項合作事項,短時間出乎異常的順利,則又是另外一個意外收穫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