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

職場小故事-吵架溝通表面版


「你他X的! 老子不欠你什麼!」

共事15年來,昨天我跟L先生大吵一架…

L先生是個很棒的工程主管,不但專業能力超強、而且工作態度超級認真負責!同時長時間合作案子下來,彼此都知道對方是可以放心把自己背後交給對方的夥伴。

既然這樣那為何還會大吵一架呢? 且容我先還原吵架的前因後果吧!

L先生是專做軟體與硬體整合的軟體主管,平常除了自己的程式編寫外,還需要整合其他同事的程式,以及在開發初期使用機器實測程式的行為是否正確!

想當然L先生的工作室非常繁重的,也因此他的說話方式很理性直接,同時也因為要評估整個整合的工作,也需要他很快的做出決定或決策!

在工程的溝通上面,這樣的做法很有效率、可以很快的直接針對問題下決策,而其他的同事也接受命令,直接往問題的處理出發!

但是最近我對他的說話方式,卻開始累積許多的不滿情緒!

比方說上次我們外出合機台,正在辛苦弄東西的時候,卻接到這樣的一句LINE訊息:

「你們不來修機器,那大家下午就沒事做了!」

又或是前幾天辛辛苦苦把機器接好,請他來測試驗收,然後他就淡淡的一句話問:

「你們機台的組裝有一模一樣嗎? USB插拔的順序也要一樣唷,不然我們軟體每一台都要單獨改會亂掉!」

又或是機器已經組裝好,現場交接也測試OK後,過了兩天機器突然有問題,於是又緊急打電話過來,急急忙忙地詢問:

「機器又不能動了! 是不是線又掉了? 還是你們有亂動機器?」

又或是新機台裝好之後,交接也交接完成,沒幾天後又突然打電話過來說:

「有一顆雷射不能動,是不是線沒裝好?」

結果整條線從頭到尾檢查了一次正常、也換了感測器也是正常,最後連線都換了也正常,但接到機器上就是不行?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

「阿~新的線材要改程式的設定才能讀到訊號!」

其實也有不少事情不是L先生處理,但因為他是LEADER,這些不舒服的情緒就被我堆疊累積在一起,通通算在他的帳上!

歸根究柢這些電子電路的走線接線,一方面設計者是合作的廠商,一方面這些不是我擅長的部分,是為了確保整體的進度,自己跳下來從無到有開始學!

另一方面也是「不希望自己跟夥伴的付出覺得廉價!」

為了整體的進度,我們可以試著去做好不擅長的部分,也可以跳下來檢查維修非關自身的工作,但我不希望你們覺得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!

對於「朝你大吼」,我深深的感到抱歉,但是我還是要說:

「不要讓我覺得我的付出不值得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