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

即興長篇-黑裸課後心得



我是抱著有點忐忑的心情,來參加本週週三的黑裸課!

不安的來源在於除了長篇即興的難度確實頗高,之前幾次的練習都一再顛覆自己的慣性,比方帶著點子上場的碰撞、大落差的三線故事行進、往前往後時間跳躍的time dash,原來即興不只是場上即興發揮,要注意的眉角還真多啊!

此外還有慢慢知道一起上課的夥伴們,個個來頭不凡,有即興劇團長、創辦人,有正職演員、有或是早有售票演出的即興演員!讓我這個演出素人倍感壓力!

再加上倒數第二堂課的缺席,最後一堂課難道就要完整的呈現黑裸的全貌?種種因素疊加,心中確實非常忐忑啊!

幸好幾位好心的夥伴,在我冒昧請求分享課堂心得時,幾乎鉅細靡遺的分享課堂上的種種外,還打包分享自己寶貴的體驗心得,讓我有種突然頓悟的感覺。

另外這兩個月來的高強度密集練習(平均每週兩天練習、兩天上課、一天看戲),似乎也積量後質變,對於情緒的掌握、感受的變化似乎又上了一層樓。

也因此昨天的完整黑裸,雖然碰碰撞撞也走到最後。從一開始得到的點子「倒楣鬼」啟動,透過聯想得到許多不同的點子:大便、狗屎、大雄、鬼怪、韓國歐巴、殭屍、告白失敗、演員、狗大便、倒楣鬼!

也以此為靈感展開差異巨大的三幕戲:

感情戲之大明學長樓台告白、親子戲之夜市殭屍cosplay、宮鬥戲之演員勾心鬥角。

在夥伴江江的搖鈴動作的啟動,剛好與我聯想到的點子殭屍連結,於是殭屍跳進場中,持續各自點子你搖鈴我殭跳的碰撞下,開始想對彼此的關係下定義。

於是脫口而出這句定義關係與地點的這句話:

「爸,我們在這夜市裡,作殭屍搖鈴街頭表演,真的賺的到錢嗎?」

於是原本的神怪劇立馬變成了父子親情戲碼了,台下的觀眾夥伴也很享受這樣的變化,不約而同的笑了出來。嗯,這下立馬跟其他兩戲的架構,明顯的作出了差異!

在劇組裡演員與美髮師的故事裡,也神來一筆的插了一次花,在他們持續對話維持姿態好一陣時,敲個門叫喚演員想要改變一下姿態,沒想到記性超差的我,叫錯成美髮師的名字,意外產生了兩人表面和諧,私下勾心鬥角的浮現。

差異的三幕戲完成,接下來進入聯想說自己真實故事的獨白階段。

我聯想到鬼怪的故事,說了太座迷戀的韓國歐巴,我吃味為了知己知彼也開始看韓劇,沒想到自己確迷到不行的親身故事。

也從夥伴的故事中得到更多的點子,繼續第二段時間跳躍time dash的三段故事的第二幕。

時間往後跑,孩子不愛祖傳的殭屍技藝,跑去找老師學習髮藝,爸爸雖然心痛還是把打賞的錢讓孩子去作想做的事,還私下找老師請託。以及最後孩子跪在爸爸的墓前,感嘆自己的不孝。

途中其他幕的角色互相亂入,有夥伴加入扮演髮藝老師,有穿插進入劇組當寧采臣、也有爸爸成為情侶的感情進劑。然後進入第三階段。

這次的聯想方式是珍珠串,透過跟觀眾再要一個與起始差異大的新點子:

「請給我一個剛剛你有聯想到,但演員還沒演出在戲裡的新點子!」

然後以新舊兩個點子之一為靈感,作為一個串接故事的結尾,而另一個點子則為故事的起頭,然後其他演員路續加入,完成串接整個故事!

「我們得到的新點子是長恨歌!」(感謝大嬸喚起記憶)

透過珍珠串得到的新點子,再接續第三幕,互相物理性的連接,可以是角色的串接,也可是是環境的重複,又或是象徵意義的交疊,也可以是某個傳承貫穿的物品,至於化學性的連結,嗯,我目前還不懂😂

而此時即興導演提供了指令,讓我們嘗試回到第一幕的開始,再往前或往後延伸一些,嘗試將這些再延伸連結到剛剛額外發展的其他幕。

於是出現被告白的學妹的知心好友,就是後來的美髮師。重現了夜市賣藝打賞的婦人,也是美髮師。而出現在化妝室外的男孩,就是跳殭屍的男孩,意外的全串接了起來。
原來碰碰撞撞也完成了一次黑裸啊~實在是太有趣了!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