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

40歲宅男上「寫出影響力」,驚覺 「書」就是最好的名片 ,只是比較大張一點而已


寫出影響力

擷取一句福哥在課後說的話:「我們的課程是如果你沒做到,老師不會放過你。XD」

因該就可以想像這一堂課的殘酷指數如何了。

開場何社長「何謂寫作」的直接破題,直接說明了常寫是培養寫作肌肉的不二法門、有趣跟有用是吸引人的文章必備條件、以及隨時隨地蒐集尋找素材的重要性。

憲哥接者用自己本身的文章為範例,用公式拆解說明文章題目與文章點閱的強大關聯(居然還有依樣造句的金句整理是怎樣!)。

以上只是外觀美麗會被人看穿,但是「觀點」不會。

而福哥接者敘述給不是人看的文章題目該怎麼做(給搜尋google看的啦),同時用自身的範例一步一步帶者大家。

有趣的是三位大神用不同的角度切入闡述自己對寫作的理念,但又殊途同歸的提到,一定要
持續的「鍛鍊寫作肌肉」!以及針對目標對象定義「有趣、有用」的內容,以及「內容才是王道」。

只能說收穫滿滿啊! 但本堂課讓我收穫成長最大的來源,其實是「課前作業」!

課前作業

作業在開課前三個月就開始了,被三位大神硬是推者走,自己硬者頭皮寫下去,才能在這門課堂上一邊聽就能有所領會,課前作業的效果真是超紮實!

「第一份課前作業就讓我剉到!」

本來還自以為歸納分析是自己擅長的領域,看二十篇文章寫感想,很容易啊! 花了幾天很開心的寫完交了作業。沒想到第一份作業的回饋是:

「接下來還有時間阿,我可以等你再寫一次!」憲哥說 。

再次踏上「請重X」的偉大航道上。

只是「請重X」才不是最難的,最難的是寫不出來東西沒點子。

不過工程師擅長的就是找資料、製作流程SOP。既然我一下寫不出東西,那我來看看別人怎麼尋找靈感、怎麼寫文章的吧!

蒐集相關資料後、我發現隨時累積靈感、定時定量寫作、固定主題寫作。是大家共同的方法與方式,既然我不會,人家怎麼做我就怎麼跟者做。此外加上使用後配合自己習慣調整改良,慢慢的自己寫文章的感覺就出來了。

居然在限定時間內寫了15篇文章,嚇到自己吃手手啊!

課堂印證

時間再拉回到課堂上,福哥一開場就說:

「恭喜各位來到這個教室,出現在這代表大家都完成了課前作業,至少完成這門課的50%」

一開始還不太能立刻體會這句話的意思,但隨者課堂的進行,三位大神講師們講的內容,無不一一與之前的課前累積相結合。

有的課程內容是直接破解之前卡關的部分,讓人一聽完就迫不及待想立刻使用。

有的課程內容是統一歸納,將之前似乎知道但又不那麼清楚幫你梳理完整,對於未來要怎麼繼續寫作有更系統的方向。

持續寫作更是三位大神都一提再提的「寫作肌肉養成!」

如果沒有前面的課前作業累積,課堂上的內容縱然精彩、也不能成為當天立即能帶走的禮物!

「書」就是最好的名片

最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:「你為什麼想寫書?」

我有回答想把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留下紀錄,或是想要分享自己的一些觀點,又或是人到不惑,立功立德立言看來立言比較有機會!

課前我沒辦法明確的回答,課後我可以很明確地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想法,將其寫成文章才有可能不因傳遞曲解、不因時間變化、可以很廣泛的傳播。

而書則是集同一主題的文章而大成,最能代表我自己的想法觀點!

之後若有人再問我,我會回答:「因為書就是代表自己最好的名片」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