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溝通與談判-課後心得


您跟孩子之間是溝通多還是談判多呢?

榮爸日前上了一門溝通與談判的課程,一開始就開宗名義,直接定義溝通與談判的最大差別在於「是否有最高共識!」

怎麼說呢?以公司來說明,因為有讓公司變好,讓公司賺錢這個最高共識,所以理論上公司內部應該溝通為主才是,但現實往往有更多額外考量,讓溝通變成了談判。

而回想自己跟孩子的互動是溝通多還是談判多呢?以前我常常是帶著一個目的來談,要孩子好好讀書,要孩子少看點手機,要孩子專心寫功課等等。

目的當然是希望能說服孩子照著作,但這些不是孩子自己想要的。所以既使用上了各種威脅利誘,許下了各種承諾。但最後結果通常效果不會太好,或無法持續。

而且最差的狀況是,由於拉不下父母的面子,硬是採用父母的權威,強壓逼迫他們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,孩子不開心爸媽也生氣,完全一個雙輸的狀況。

持續上了幾堂李河泉老師的課程之後,對於溝通又有了更深的體悟與內化。套句老師的說法,溝通的三個心法就是:

1.解決問題前先解決心情
小羿沉進在情緒中時,說什麼都沒用聽不進去,反而會激起他更大的反彈。
所以我開始頻繁使用「讓我來說個故事吧」,這個神奇的咒語後,幾乎都能很快的讓他轉移注意力,不再沉溺在情緒中,這時候再來處理問題才有效果啊!

2.辨識情緒溫度
當老婆開心的時候,去問她我下週能跟朋友聚一聚嗎?當然成功的機會大很多。
要是她在學校已經被學生氣到,整個臉色鐵青的時候問,這不是自己找死嗎?
所以我在用說故事轉換孩子情緒之後,也會特別注意他的情緒是不是被故事升溫了?開始有笑容了?能正常參與故事的內容討論了?
當以上的觀察的答案都是「Yes」後,情緒溫度升高,就是可以開始說道理的時候了。

3.讓他自己作決定
故事的最後我都會問問孩子的想法感覺,引導他自己講出我想傳達給他的觀念。讓他自己說出接下來他想進行的嘗試或改變。
很神奇的,當一個觀念或做法是由他自己說出來,自己作決定之後,大部分時間孩子都能準確執行。
以作功課來舉例,讓孩子先專心的寫完一題,同時記錄時間作參考,然後讓他們自己決定整個作業要花多久時間。通常這樣不但會在時間內完成,往往還會提早完成呢!

透過說故事轉移注意先解決心情,說故事的過程中辨識孩子的情緒溫度,選擇高情緒溫度時再來說道理,最後引導他自己說出來,自己做出決定。

個人嘗試多次,用這樣的方式孩子比較不抗拒,同樣的效果也好很多,分享給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