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窗邊故事教練10-長篇故事改編


如何把一個長篇故事在短時間內介紹給孩子聽呢?如果又不是像西遊記這樣的一回一回的故事,可以直接拆分來說的話?要怎麼做呢?這邊分享我自己的作法!

首先最重要的是「找出自己感興趣或有感覺的部分!」

如果自己都不那麼喜歡這故事的段落,恐怕也很難讓孩子們聽得喜歡!以我下周要講的「湯姆歷險記」為例子,在看完整本書之後,以下幾個段落是我比較有印象的!

1.騙朋友幫忙擦油漆
2.玩水被抓包
3.坐小船去野外冒險
4.背聖經
5.上法庭舉報兇手

接下來的部分就是「實際說給孩子聽看看反應!」

於是在晚上的睡前故事時間,我家的兩小就成為我的第一聽眾囉! 說完之後,以上的幾段孩子的反應都還不錯。除了聖經的這一段,被孩子說太老套背猜到劇情了!

而這幾段當中,擦油漆已經被選在課本內,就留給老師上課分享囉!而野外探險跟舉報兇手的部分,則因為可發揮的地方較多,被我選為故事的主體部分!

選完故事的主體橋段之後。接下來就是按照以下三個步驟來說這個故事囉!

1. 故事主角介紹
2. 用小故事介紹主角的個性
3. 進入故事的主題(野外冒險 & 舉報兇手)

其中會使用手偶做為主角介紹開場,一方面吸引孩子的注意,另外一方面可以作為故事的道具跟孩子互動,總之手偶好處多多啊!不用可惜!

接下來會用「玩水被抓包」的小故事,來說明湯姆的個性,可以大致呈現一個貪玩、有點小聰明、但做壞事總是會被拆穿的立體印象!

最後再帶入故事主題野外冒險的部分,這邊就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囉,像是進到野外要準備的工具 !如何生火? 如何找到水源? 如何尋找食物? 以及如何找到住的地方等等!

這些書中並未特別提到的額外補充部分,就是可以大說特說的地方啦!這部分晚點整理完再分享給大家囉!

說明影片 & 大冒險影片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與即興心得0419

最近我們在玩「特殊風格的劇種」!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,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「台語」為主要語言,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,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,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! 但事後我們發現: 「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!」 ...